一叶

我向往阳光,高山,和您。

【此山】同人——夏至

本文是 @长草的古右右 大大的《此山》同人文。

角色是若若的,ooc是我的!

————————————————

夏木阴阴,鸟鸣山幽。京郊的山林之中,泉水之旁,有两三人影,正是齐仲远带着商徵和孟珣避暑纳凉。

这是几个时辰前一边做功课一边点着头打盹的孟珣绝对想不到的场景。

巳时刚过,院外树上的蝉不知疲倦地鸣叫着,闷热的暑气从地面向上涌,偶尔吹过的凉风也是于事无补。齐仲远正在看商徵刚作的策论,孟珣在一旁头枕着胳膊,看着书上的字,只觉得越来越模糊,不知不觉睡了过去。

看完策论的齐仲远抬头,正好看到这边迷迷糊糊的孟珣,于是起身走过来,用折扇在桌上点了点,孟珣突然惊醒,忙站起身低下头讪讪道:“先生……”

齐仲远淡淡问道:“课业都做完了?”

孟珣的头更低了,小声道:“还没有……对不起先生,这天气太过暑热,孟珣没忍住,打了个盹……我这就去写。”

今日是夏至日,确实是潮卝湿闷热。这孩子这几个月时刻被督着用功,偶尔困倦倒也情有可原。

齐仲远嘴角扬了一扬,随即又恢复往日那般淡然,他有心想逗逗这小孩,便道:“你有何错?孟小公子'纸屏石枕竹方床,手倦抛书午梦长'的雅致倒是让齐某羡慕。”

谁知面前这孩子吓得直接跪下了,“孟珣知错!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孟珣贪睡偷懒,未曾做到诚意,更何谈正心修身。况孟珣愚笨,既有心向学,更要勤勉,不能做到先生和师卝兄一般敏而好学,至少要惜时励精,不可轻一寸光阴。是孟珣懒怠了,请先生责罚……”

这孩子说的真挚而坚定,齐仲远眼中浮现些欣赏之色,先前倒是小瞧了他。

不过齐仲远也只是放下孟珣未完成的那篇功课,说道“文武之道,一张一弛。张弛有度才能做好学问,今日就先饶了你,正午之前完成拿给我看。”

“是,孟珣知道了。”孟珣恭谨应道。

齐仲远点点头,转身却是进了厨房。

未过午时,孟珣便将功课完成,跟着商徵准备到厨房准备午饭,却见齐仲远从里面走了出来。

齐仲远看到孟珣,问道:“现在功课是做完了?”孟珣应是。齐仲远表情难得松卝下来些,对着商徵和孟珣说道:“今日带你们去山林里消消暑。去把食盒带上,收拾一下,跟我出门。”

于是齐仲远带他们登上一座附近稍高的山,寻了处泉水落脚。

商徵将从家里带来的竹席铺在稍高些的方石上,请先生落座。又给自己和孟珣寻了块石头铺好席子。

孟珣打开食盒,里面有一罐还泛着些凉气的酸梅汤,一屉的滋卷和一屉的凉面。

滋卷薄如蝉翼的饼皮裹卝着各色蔬菜,还有金黄的鸡蛋和弹软的虾仁窝在其中,清爽而鲜美。

还有凉面,青翠的黄瓜丝被切成丝摆在玉白的面条上,肉臊子肥瘦相间,配上之前齐仲远自己调的酱汁,不禁让孟珣瞬间被勾起胃口,馋的直流口水。

不过孟珣还是乖乖地给先生和师卝兄先添饭布菜,而后自己拿着碗筷做到旁边一块石头上,不过尝了一口便有些忘乎所以,惊喜叫道:“先生,我之前竟不知道您的手艺这样好!”

齐仲远并未追究他的礼节,只是商徵在旁提醒他:“少说几句,快点吃吧。”

然后商徵便只是在旁静静进餐,偶尔小口地喝一点酸梅汤。

一顿简单的午饭毕,孟珣和商徵将餐具收拾好,静立着等齐仲远吩咐。

齐仲远思及商徵刚才的表现,略一沉吟,对孟珣道:“你之前不是天天想着摘野果吗,你去寻些洗来吃吧。”孟珣自是欢喜应是,一回身便钻进山林。

齐仲远这才对商徵道:“你过来些。”

商徵上前一步,微微躬身,静听训示。

齐仲远拍了拍他的肩头:“好了,你也放松些,今天本就是带你们来放松放松,一直崩得太紧,也不是什么好事。”

商徵这才松卝弛了下来。

齐仲远看商徵杯子里还余着大半的酸梅汤,不禁问道:“不爱喝吗?我还以为你们这些孩子就爱喝这些甜的凉的。”

“爱喝的!”商徵脱口而出,随后忙又解释,“先生,商徵很爱喝这酸梅汤,只是徵儿难得尝到先生亲手所制的酸梅汤,自然十分珍惜。而且……”

他生来好甜,只是小时候穷,买不起这样的饮品,后来拜在先生门下,师卝兄知道他的口味,有时会给他熬上些这样的糖水。

商徵以为齐仲远不知道这些事,但齐仲远看他表情已经了然。

齐仲远将身侧了侧,又对商徵招了招手:“你再过来些。”

商徵不明所以,走近了些,顺着先生视线的方向看去,才发现从这个角度竟能俯瞰京卝城。自巍峨宫城向外,街巷一条条展开,一座座院落错落铺开,光是看到这些便能想象到街道上的车水马龙,每一座小院中的袅袅炊烟。民房逐渐蔓延到城外,开始变得稀疏,随后淡然隐没在叠翠的群山之中。

齐仲远的声音将商徵的思绪拉了回来:“有何感受?”

“有种天地悠悠,自身渺小之感。”齐仲远点头,示意他继续说,“商徵从前读到'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哀吾生之须臾,羡长江之无穷。'只觉诗人笔势大气,意境开阔,今日方真正感受到这种天地无穷而人寿有穷的疏旷与宏放。”

齐仲远赞许点头“这也是我带你们来登山的原因。古人登高必赋,登高方能望远。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若是不跳出自己的局限,便不能清晰地认识自己、认识世界。若是日日在院子里读书,你并不能看到这样的大势大象。”他抬手揉了揉商徵的头,“徵儿,你还要困在自己心中狭小的一隅里吗?”

商徵的心像是突然被一阵奔涌的泉水重开闸门,水流瞬间四处流开,冲向天灵,流向四肢。

商徵眼中含泪,缓缓抬头望向先生,又直直跪下,向先生行一大礼:“先生,徵儿明白了。”

齐仲远低头看着这孩子,向他伸出手:“你能想通便好,起来吧。”商徵抬着手,犹豫地,轻轻地将手搭在先生手上,完全没敢借力,直直地站起了身。

齐仲远见商徵踟蹰着想说话却又不敢,便直接道:“你想说什么?”

商徵还想再跪,犹豫了一下,终还是站直了身形道:“先生,商徵虽明白应心系天下黎民,只是商徵志不在朝堂,还是不想参加科考。”

齐仲远沉吟片刻才道:“罢了,我原也不是这样的意思。心胸若开阔了,在哪不是一番天地。你既不愿……那就先这样

吧。”

去寻野果的孟珣恰好在此时回来了,他拿衣服兜着一大堆青黄的果子,开心地叫“先生,师卝兄,我回来啦!”商徵失笑,拿了块布铺到地上,让他将果子放上去,孟珣擦了把汗说着:“寻着好些果子,不知道哪些能吃,便每样摘了一点,请先生帮我选选,我好洗了给先生和师卝兄尝尝我的成果。”额头的汗珠和充满稚气和朝气的眼神趁得他越发孩子模样。

就这样,师徒三人在山林中待了一下午,日头将落时方回到家中。

商徵带着孟珣侍奉先生歇下后回到屋中,躺在床卝上,听着窗外蝉鸣,竟没觉得烦扰,心里反而充实而平静,不一会便沉沉睡去。

而隔壁的小孟珣呢?倒在床卝上便早已在微凉的夏夜中睡得香甜。

The end.

—————————————

平时用 @小桃这个号追文,可能会眼熟一点。

夏至日突然有了个小灵感,就趁网课间隙写了这么个小段子,又是临时起意,加上我是个大文盲(┯_┯)所以写的有些粗糙,大家见谅!

以及,紧赶慢赶还是没赶上在夏至当天发出来(┯_┯)

另外的另外,对不起支持我等待我的大家,我这两年的学业确实太繁忙了,一直没有时间填坑。短期内我可能也不会有时间写文,只能随缘更新。隔了这么长时间再登上来发现还有人在支持我,我好感动。写圈文作为一个可以让我快乐的方式,我只要有时间一定会做的,再次谢谢你们!

 

(有一说一,我觉得我写的这个先生是有点ooc的,先生在我的印象里比这个要冷很多,也不会说那么多话解释那么多。但是我总是忍不住想让先生多跟我们徵儿(以及远在天边的大师卝兄)讲一讲道理说一说话,所以就变得有点不像齐仲远了,请原谅的我的一片扣糖之心吧~)

评论(22)

热度(10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