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

我向往阳光,高山,和您。

深夜唠嗑

看到tag里和我差不多时间来到老福特的太太们,几乎都有完结的长篇或者拿的出手的短篇,我突然想唠叨唠叨。没人看这种没有主题没有中心的口水话也无所谓啦我就是自己想表达一下~


虽然我用其他号在老福特上看文已经很久了,但是开始写文是在去年9月份。八个月的时间,我几乎写的都是短篇,有几篇想写成长篇的连载耶都搁置了,我简直是个鸽子精。其实我知道短篇更难写,因为它要用简短精炼的语言把一个故事交代好。我们老醿师说,真正好的小说是没有闲笔的。然而作为一个非常普通的学醿生,我并不具备这种能力。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在迷茫,我究竟在写什么。


我有很多脑洞构思的时候很有感觉,写着写着就不是那么回事了;我的短篇故事里的人物都没有自己鲜明的性格特征,所有人物的不同都只是浮于表面的人设,并不能通醿过情节或细节体现出来;我很难平衡情节的故事性和圈子的关系,我想不明白我究竟是想写故事还是写圈文,最终还是写成了四不像。


我也很想写长篇写连载,那样可以把我更多脑洞展现出来,可以让我把事醿件交代得更完整,塑造一个属于我自己的立体的人物,但是我的时间和精力真的不够。我还是一个需要把大部分时间花在学习上,并且基本不能掌控自己时间安排的学醿生,我不能花费太长的时间慢慢地叙事,一点点写细节。我平时(一上数学课)就有很多脑洞,我很想把它们都写出来,但即使是写短篇,还是有很多脑洞被我放弃或遗忘。


但即使是这样质量并不高的短篇,也让我有了很大的进步。不仅是单纯写故事这一点,而是真正思考过试验过写文,遇到一些真醿实的问题,让我看到任意一段文醿字都想要学习它的表达或者其他一些东西,读书上课我也更加有目的性,我甚至对学习更加热情,因为我想什么都多学一点,这样我的文章就能更进一步。


许是短篇的叙事节奏在一定程度上和我课内的写作有一定的相似之处,也或许是平时看一些老醿师们聊自己的写作经验我学习并加以实践,在课内我的应试类写作能力也获得了很大的提升。


不过,像我平时在老福特写的这种更具有娱乐性的文章反而水平有所下降,可能是因为我平时实在太忙,不能像以前那样一个故事构思很久很久了。


前路还长,虽然我摸索得很慢,但是我会一直前行。

评论(3)

热度(10)